最近看了公視幾年前記錄片「無米樂」

特別有感觸

我也要把他紀錄下來喔

故事主人翁崑濱伯說:

「種田是一種修養

  別人需要修禪  我們不需要去修禪

  甘心受苦 種田不只粗重 還要曬大太陽

  風吹日曬 還有颱風 那是無法反抗

  大自然怎麼抵抗也沒有用

  禪  就是不讓你抵抗

  你甘心忍受 種田的人就是要忍受

  就像和尚修禪

  種田就是默默的修禪

  就是上輩子沒修夠

  這輩子只好繼續補修 

  種田的人就是要吃這個苦」

崑濱伯對於他右眼瞎他檢討說:

「可能是這50年來所做的事

    有些事做的不對

   沒有按照良心在做

   沒有順著天理在走

   自己檢討起來

   我也沒做過什麼壞事

   沒做過賊啊 只是小時候曾經偷採水果

   但是我沒做過違背良心的事情

   怎樣眼睛會痛呢

   最後才想到說

   以前曬花生賣給別人時

   可能花生有一點點泥巴

   或者曬不夠乾  就賣人家

   害人家不好賣 賺不到錢

  自我反省可能就是為了這緣故

  老天爺在懲罰我 才會眼睛痛

  眼睛痛過後人生觀完全改變

  要更虔誠的敬奉神明

  要更努力不要違背良心」

0530.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